2023年香港地區大眾對「失語症」認識的調查

📚📚📚2023年調查背景資料📚📚📚

失語症患者和他們的照顧者一直表示他們對於「失語症」並不熟悉,對其內涵也缺乏了解。這項調查旨在了解香港大眾對「失語症」的認識和了解程度。

 

2020年和2022年,美國國家失語症協會(National Aphasia Association – NAA)進行了類似的調查。調查結果顯示,只有7%至40%的受訪者聽說過失語症,並且能將其視為語言障礙。因此,提高公眾對失語症的認識並為社區提供資源成為NAA的重要使命。2022年,我們在香港首次進行了一項有關失語症認知度的公眾調查。結果顯示香港公眾對「失語症」的認識水準與美國NAA的統計結果相似。在2023年我們進行了一項後續調查。

 

2023年香港地區失語症認識調查報告

本調查於2023年9月至12月進行。我們收集了來自香港地區共143名18歲及以上受訪者的資料。在此,我們將闡述幾點主要發現,其中包括47%的受訪者聽說過「失語症」並將其視為語言障礙。這個比例略高於美國NAA以及香港2022年調查的相關數據,並且比2020年NAA的結果明顯提高(當時只有7%的受訪者屬於這個群體)。

 

問題一  您聽過“失語症”這個詞彙嗎?

 主要發現:  77%的受訪者聽說過失語症

47%的受訪者表示聽說過失語症,並能將其識別為語言障礙。

 

關於問題一,77%的受訪者表示他們聽說過「失語症」一詞。這些受訪者也被問及他們是否會將其視作語言障礙,進一步瞭解他們對失語症的熟悉程度。

 

在聽說過「失語症」的受訪者中,“認識失語症”的受訪者共佔61%。該群體占總受訪者的47%,這個比例略高於美國NAA(40%)以及香港2022年(42%)調查的相關數據。

 

 

問題二  您同意“如果一個人說話有困難,那就意味著他們也有智力缺陷” 這個說法嗎?

主要發現:  12%的受訪者對這一說法表示同意或中立。

關於問題二,12%的受访者對於「如果一個人說話有困難,他們也有智力缺陷」這一說法表示同意或中立。該比例低於美國NAA的統計結果。在美國NAA2022年和香港2022年的調查中,分別有24.1%和17.0%的公眾對這一說法表示同意或中立。

 

 

問題三 中風或腦損傷患者出現言語和溝通困難是否常見

主要發現:  92%的受訪者人能夠將中風與腦損傷以及溝通困難相聯繫。

隨著失語症意識的提高,有關語言和智力之間聯繫的資訊也很重要。調查顯示,92%的受訪者能夠將中風與腦損傷以及溝通困難相聯繫。該比例高於美國NAA2022年的統計結果(81.5%),並和香港2022年的數據(91%)相若。

 

 

問題四  您在什麼情況下第一次聽過“失語症”這個詞彙?

 主要發現:  29%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於報紙、雜誌或網上出版物第一次聽到「失語症」一詞。

報紙、雜誌或網上出版物被受訪者列為第一次聽到「失語症」時最常見的媒介(29%)。這結果與美國NAA(22.9%)和香港(26.0%)2022年的統計結果接近。

 

 

問題  在過去的一年中, 您在報紙或雜誌(實體或網上)、電視或電臺廣播中看過或聽過多少次“失語症”?

主要發現: 50%的受訪者在過去一年聽過或看過1-3次“失語症”

 當被問及在過去一年中有多少次看到或聽到「失語症」這個詞彙時,有50%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看到或聽到了1-3次。他們主要透過電視、報紙、雜誌、廣播、課堂或學術書籍來接觸相關資訊。這意味著大眾傳播在普及「失語症知識」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。

 

 

問題六  您記得最後一次閱讀或聽到“失語症”的地方是哪裡?

主要發現: 最常見閱讀或聽到“失語症”的地方是網路或社交媒體

當受訪者被問及最後一次閱讀或聽到「失語症」這個詞彙的地方是哪裡時,最常見的回答是大眾傳播媒介和課堂/學術書籍,兩者均占22%。

 

 

 

結論

在我們2023年的調查中,瞭解並正確認識「失語症」的受訪者占總受訪者的47%。

隨著越來越多的公眾人物被診斷出患有失語症,例如荷李活巨星Bruce Willis (布斯·韋利士)和英國女演員Emilia Clarke(艾米莉亞·克拉克),相關的新聞報導有助於公眾更好地瞭解失語症的原因、特徵和臨床症狀。

 

你能做什麼?

  • 與您的家人、朋友或同事分享此調查。
  • 不熟悉失語症的人解釋此症狀。
  • 加入或關注本地的失語症小組 – 例如香港復康會、新健社、慧進會等。
  • 如果您對本次調查有任何疑問,請聯繫我們。

 

 

此項研究已經香港大學研究操守委員會審查和批核(參考編號:EA22019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