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香港地區大眾對「失語症」認識的調查

📚📚📚 調查背景資料📚📚📚

失語症人士以及他們的照顧者一直反映他們對「失語症」並不熟悉,對其內涵更缺乏了解。本調查旨在瞭解香港地區公眾對「失語症」的認識及瞭解程度。

美國國家失語症協會 (National Aphasia Association – NAA) (https://www.aphasia.org)於2020年和2022年進行了類似調查。調查顯示,只有7%-40%的受訪者聽說過失語症,並能將其視為語言障礙。出於此原因,提高公眾對失語症的認識並為社區提供資源成為了NAA的重要使命。在香港,該數據未曾統計過。我們預計香港公眾對「失語症」的認識水準與美國NAA的統計結果相若。

 

2022年香港地區失語症認識調查報告

本調查於2022年4月至10月進行。我們收集了來自香港地區共175名18歲及以上受訪者的資料。在此,我們將闡述幾點主要發現,其中包括42%的受訪者聽說過「失語症」並將其視為語言障礙。該比例與美國NAA同期資料持平,並遠高於2020的結果,當時該群體僅佔總受訪者的7%。

 

 

問題一  您聽過失語症這個詞彙嗎?

主要發現:  77%的受訪者聽說過失語症

42%的受訪者表示聽說過失語症,並能將其識別為語言障礙。

關於問題一,77%的受訪者表示他們聽說過「失語症」一詞。這些受訪者也被問及他們是否會將其視作語言障礙,進一步瞭解他們對失語症的熟悉程度。

在聽說過「失語症」的受訪者中,“認識失語症”的受訪者共佔68%。該群體占總受訪者的42%,這一比例與美國NAA的同期數據持平(40%)。

 

 

問題二  您同意如果一個人說話有困難,那就意味著他們也有智力缺陷 這個說法嗎?

主要發現:  17%的受訪者對這一說法表示同意或中立。

關於問題二,17%的受访者對於“如果一個人說話有困難,他們也有智力缺陷”這一說法表示同意或中立。該比例低於美國NAA的統計結果。在美國NAA2020年和2022年的調查中,分別有41.5%和24.1%的公眾對這一說法表示同意或中立。

 

 

問題三 中風或腦損傷患者出現言語和溝通困難是否常見

主要發現:  91%的受訪者人能夠將中風與腦損傷以及溝通困難相聯繫。

隨著失語症意識的提高,有關語言和智力之間聯繫的資訊也很重要。調查顯示,91%的受訪者能夠將中風與腦損傷以及溝通困難相聯繫。該比例高於美國NAA同期的統計結果(81.5%)。

 

 

問題四  您在什麼情況下第一次聽過失語症這個詞彙?

主要發現:  26%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於報紙、雜誌或網上出版物第一次聽到「失語症」一詞。

報紙、雜誌或網上出版物被受訪者列為第一次聽到「失語症」時最常見的媒介(26%)。這一結果與美國NAA的同期統計結果(22.9%)接近。

 

 

問題  在過去的一年中, 您在報紙或雜誌(實體或網上)、電視或電臺廣播中看過或聽過多少次“失語症”?

主要發現: 53%的受訪者在過去一年聽過或看過1-3失語症

受訪者被問及在過去一年中,他們通過報紙、雜誌、電視或電臺看過或聽過多少次“失語症”時, 有53%的受訪者回應他們看過或聽過這一詞彙1-3次。這意味著大眾傳播對於普及“失語症知識”有著重要作用。

 

 

問題六  您記得最後一次閱讀或聽到失語症的地方是哪裡?

主要發現: 最常見閱讀或聽到失語症的地方是網路或社交媒體

當受訪者被問及最後一次閱讀或聽到「失語症」的地方是哪裡時,受訪者最常見的回答為網路或社交媒體,佔23%。

 

 

結論

我們在2022年的調查中,認識並正確瞭解「失語症」的群體佔總受訪者的42%。

隨著越來越多公眾人物被診斷出患有失語症,如荷李活巨星Bruce Willis (布斯·韋利士) 及英國女演員​​Emilia Clarke,相關的新聞報導有助於公眾更好地瞭解失語症的成因、特徵和臨床症狀。

 

 

你能做什麼?

  • 與您的家人、朋友或同事分享此調查。
  • 花 5 分鐘向不瞭解失語症的人解釋此症狀。
  • 加入或關注本地的失語症小組 – 例如香港復康會、新健社、慧進會等。
  • 如果您對本次調查有任何疑問,請聯繫我們。

 

 

🎓🎓 此項研究已經香港大學研究操守委員會審查和批核(參考編號:EA220192) 🎓🎓